您的位置:新游戏 >> 要闻推荐 >> 新闻 >> 从《上古世纪》背景小说看游戏剧情对用户的影响力

从《上古世纪》背景小说看游戏剧情对用户的影响力

2013-01-08 来源:本站 作者:调调 [新游测试表][已跟帖条] [挑战编辑部]

  对于玩家来说,这些年除了《魔兽世界》和《指环王OL》,似乎很难找到剧情拿得出手的优质网游;对于一部分游戏开发者而言,网游的剧情是摆在陈列柜里散发迷人光泽的一样奢侈品,既然真正决定用户存活的是交互和用户体验,那么用一个漏洞百出的剧情填塞在游戏的大框架内自然也无伤大雅。久而久之,架空式的三界混战式剧情和诸如“XXX地有一样宝物,你能为我取来吗”之类的跑腿任务大行其道,玩家们似乎已经很难在网络游戏这片热土里找到灵的栖息地,游戏体验也就只能停留在杀人PK、打装备的层面。

  点击进入: 新游戏频道 | 《上古世纪》新游戏专区 | 国服官方网站


看大图

  那么游戏剧情对于一款网游来说究竟有多重要?笔者以为,对于强调交互的网游而言,精彩剧情更多起到的是一个画点睛的效果,不过随着网游品质的不断提升,剧情在玩家心目中的分量则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甚至可以说越是网游大作,玩家就会越关注剧情的来龙去脉。以《魔兽世界》为例,这款游戏之所以被称之为迄今为止最成功的网游,除了玩家体验方面的努力外,游戏的剧情世界之庞大、人物之多、任务之精彩都是史无前例的。还记得提里奥弗丁的“爱与家庭”吗?那么阿尔萨斯王子的生平呢?萨尔的成长史?吉安娜的感情世界?部落和联盟的恩恩怨怨?有哪一个故事不是深入人心,又有哪一段传奇不是可歌可泣?


看大图

  长远来看,提升游戏剧情的表现力,从而提升对用户,特别是核心用户(这部分玩家对游戏的要求普遍较高)的影响力将是未来网游的努力方向,不过目前看来,这是要耗费很多人力财力才能完成的工作,而且会大大拉长一款游戏的研发周期,所以截止目前为止能够知晓这一点并毅然践行的网游开发团队并不多。综合来看,目前已经公布较多信息的新游中,人气不俗的《上古世纪》算是近年来在剧情方面鲜有的大手笔投入的产品,顶着亚洲身价最高的女作家全民熙的光管,以游戏世界观为蓝本的小说《上古世纪之冷杉与鹰》在海外销量出众,而汉化版也即将上市,为游戏文化经营可谓尽心尽力,而《上古世纪》国服测试后能否扭转国内网游市场无视剧情的风气?相信不久之后就会有答案。


看大图

  虽然目前网游普遍“重战斗轻剧情”的思想已经根深蒂固,何况从可行性上来说,指望所有网游都能在剧情与文化上运筹帷幄做出WOW那番成绩,或似《上古世纪》在游戏开发期就对文化极为重视、投入甚多似乎也不甚现实,不过笔者还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厂商都能重视剧情的表达,毕竟只有剧情演绎足够水准,玩家才能真正将自己100%投入游戏世界,也更容易产生归属感。还是那句话,战斗虽重要,剧情不可少,或许只有网游剧情受到更多开发商们的重视,网游行业才真正称得上是一个“朝阳产业”。

  相关阅读:

  以月费制运营韩服《上古世纪》收费模式确定

  《上古世纪》中文小说受期待玩家需提前了解剧情

【游久网(uuu9.com)责任编辑:调调】

292
查看的相关新闻
友情专区: